我常常在下班後,跟Tony分享當天的教學趣事。
Tony聽完,評語幾乎只有一句:「你們班小朋友為什麼跟你一樣呆?」
(他所謂的「呆」就是「幼稚」、「好騙」這類的形容詞。)
 
聽他說這話,就知道他不是教育圈內人,
一點都不知道,學生越呆就越單純、越可愛,尤其是在沒有人想教的高年級。
所以我的工作就是把我們班小鬼教呆,
我的用心良苦,他這個教育圈外人一點都不懂。
 
我們班到底有多呆?
 
他們已經六下了,其實是個小大人,
好幾個小鬼最近量身高體重,都已經贏過老師太多。
可是他們很好騙、很容易滿足。
只要我口頭稱讚他們幾句,他們就樂歪了。
 
開學以來,他們每次上完科任課回教室,就愛跟我炫耀,
「老師,我跟你說,我們今天被音樂老師稱讚,說我們秩序很好,是他教的六年級十個班裡面最棒的。」
「老師,今天體育老師稱讚我們哦!老師說他雖然上課遲到,可是我們班居然會很安靜的聽體育股長的指揮一起做操」
「老師,自然老師說,因為我們是六年級秩序最好的班,他最喜歡上我們的課啦!」
「老師,今天以前的音樂老師跑來跟我們現在的音樂老師講,說這一班好乖好可愛又有禮貌,她還想繼續教耶!」
...
諸如此類的炫耀每天出現。
然後我也會很配合的露出驚訝的表情:「真的哦?你們真的好棒,我怎麼這麼榮幸當各位的老師啊?」
(其實我心裡OS:你們的科任老師們真是善良啊!你們我還不熟嗎?這樣就叫很乖喔?)
接下來,我就會很豪氣的說:「那今天每個人加一個優點吧!」(優點又不用錢)
我們班馬上就歡聲雷動,「YA!」聲四起,只為了那一個小小的、蓋在聯絡簿上的笑臉章。
 
好騙吧?
不過,他們卻樂此不疲的,表現得更好,來跟我炫耀。
 
所以,早自習走過我們教室的同事,來問我,為什麼我們班早上每個小朋友都可以那麼安靜的閱讀國語日報啊?
(因為閱報15分鐘可以換「一個優點」啊,只有這個獎勵而已,沒有別的。)
訓導處的老師,在我們去保健室量身高體重視力時,
忍不住跑進去跟護士阿姨講:「這班真是乖啊!第一次有班級在這裡量視力沒有吵到我們隔壁訓導處的啦!」
 
 
「鼓勵」用在我們班這群幼稚的小呆瓜身上,還真是有神奇效果,
而且也因為一年半的熟悉與情感,這群小鬼跟我搭配得越來越好、越來越有默契了。
 
每次上社會課,我在黑板上畫圖解說課文內容,他們就會很諂媚又很整齊的說:「老師,你畫的圖好漂亮喔!」
(最好是啦!你們以前作文寫「我的老師」,很多人都寫說:「我們老師畫圖很醜,可是她上課又很愛畫圖,不過老師畫的醜圖都讓我對課文內容更有印象了」)
最近還有一次,他們回來跟我炫耀的時候,我不經意的說了句:「你們怎麼這麼棒啊?」
他們就說:「那還不是因為老師你教得好嗎?」
 
哈,他們也學會「鼓勵」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y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