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20110126-064951-01.jpg   

圖1:剛睡醒,呆滯狀,穿外套帶帽子,我們要去保母家。

 

Ethan 都快滿11M了,懶媽媽我卻已經很久沒有記錄他的成長變化,

除了因為放寒假更加懶散外,

孕婦莫名的焦慮以及不適,提供我的懶惰一個合理的藉口。

 

在寒假即將結束之際,我給自己的功課是要記錄這段日子還沒寫下來的點點滴滴,

用文字和照片寫日記是我的習慣,

我希望很久以後的將來,

孩子能夠循著這些軌跡,發現他成長的印記,並理解在這些過程裡,難以言喻的情感傳遞。

 

N20110126-065129-01.jpg

圖2:縱使剛睡醒一臉呆滯,眼睛瞇瞇的,看到沙發還是要爬過去扶著站起來玩。

 

Ethan的第十個月,台北正值最冷的冬季,

每個週末幾乎都在又濕又冷的寒流中度過,哪兒也沒得去。

我和Tony悶得慌,Ethan倒是每天都在家玩得很開心,

這個月他的動作發展進步很多,

爬行、蹲坐、跨越、站立、扶著東西行走,這些原本在上個月都已經學會的技巧,

這個月都熟練而快速許多。

 

語言方面,

Ethan的舌頭很靈活,保母教他彈舌頭發出聲音,他從此便成雜耍藝人,

爸爸訓話的時候就開始彈舌頭「答答答」裝可愛,

媽媽彈舌頭跟他玩的時候他也彈得更起勁,跟我「答答答」。

保母說,這個動作的練習是讓他舌頭靈活一點,以後講話發音比較正確,不用去上正音班,

所以我們也就任由他玩啦。

「爸爸媽媽」四個音講得越來越標準正確,常常叫得我們心花怒放。

N20110123-064603-01.jpg 

圖3:懶惰了好幾個月,終於願意自己抱著奶瓶喝,現在喝奶都自己來,為娘者差點喜極而泣。 

 

飲食方面,Ethan從每日四餐改為每日三餐,

他每次想減少一餐就來個絕食抗議,

逼得我們不得不把餐食的時間拉長,並減少餵食次數。

現在早中晚共喝三次奶,午餐及晚餐會一併加上副食品及水果。

Ethan10個半月了,關於飲食方面,我好像都順著他的意,

從每日五餐、四餐,到每日三餐,孩子有自己的生理時鐘,我從來沒想幫他戒任何一餐,

腸胃發展成熟,他自然跟大人一樣,晚上六點半吃過晚餐後,一覺到隔天早上六點半,無需再進食也不會哭他肚子餓。

 

睡眠方面,這個月有點糟糕,

因為他剛學會站立和行走,

每次睡覺時間到了,把他送上嬰兒床,他就興奮的快速爬起來扶著欄杆站立,

把他放倒,他會覺得更好玩,樂此不疲的玩著起立、躺下的遊戲。

如果我或Tony在床邊盯著他,他就開始扭屁股跳舞對著我們哈哈笑,

若假裝不理他,他便彈舌頭「答答答」,裝可愛要爸爸媽媽理他一下。

古靈精怪的孩子逼得我們不得不把他抱起,放在手上他才會放棄玩耍,沈沈睡去,

或許,這是Ethan剛學會一項新技能的新鮮感使然,

我樂觀的期待,不久後的將來,他又會乖乖的躺在床上自行入睡。

關於睡眠唯一慶幸的是,他的生理時鐘很固定,縱使現在入睡前怪癖多,

每晚還是可以從八點前睡到隔天早上6點多,

早上睡醒了也不會哭,

通常他會講幾句外星話通知我們他醒了,然後在關著門黑漆漆的房裡自得其樂靜靜的玩耍,

等我跟Tony梳洗完畢,準備送他去保母家,

去開他的房門,他會用燦爛得足以融化我們的笑容道早安。

好感謝Ethan在這一點上很貼心,

我和Tony是一覺好眠、幸福的媽咪和爹地。

 

10M的Ethan 跟我們開始有許多互動,

他的脾氣和個性也逐漸顯現和明朗,

我覺得他是一個很愛玩的孩子,

喜歡跟人相處,人越多越好,如果是女生更好。

個性有一點鴨霸,被他拿到手的東西,他就以為是他的,

爸爸媽媽大人們拿走他手上的東西,他會哭哭,

可是如果是被小女生拿走,他就悶不吭聲, 這代表什麼?

常常,為了改善他這種鴨霸的個性,我和Tony會放任他哭,

他哭久了便自討沒趣,擦乾眼淚又是一尾活龍。

 

我們家的小Ethan好像要脫離嬰兒期,進入幼兒期了,

時間真的咻一下就過,好快好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y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