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20101201-200237-01.jpg 

女人在生小孩以前,大概很難想像,自己生存在這世界上唯一的理由,可以退化到僅僅是頭乳牛。

每天無需思考,不用判斷,無論是清醒或睡著,昏昏沉沉的用雙手或機器,製造最無菌、最純淨與營養的母乳,

身體歷經極大的痛楚,只為了提供孩子這唯一且天然的食物。

 

2010告終前夕,我終於脫離了乳牛行列,Ethan滿九個月,我退奶成功。

很想謝謝這副身軀,告訴她:你真的辛苦了。

 

九個月前剛生產完那一刻,躺在產台上,醫生忙著縫合,護士就迫不及待把小小的Ethan放在我的胸前,

護士說,要讓寶寶含乳,這樣媽媽的乳汁才會趕快下來。

住院三天裡,婦幼醫院的每一個巡房護士都來問我有沒有母奶了啊?

每一次寶寶從嬰兒房推出來,護士都叮嚀要給孩子吸奶,

甚至還有熱心的護士要我寬衣解帶,她要幫我通通乳腺。

 

什麼叫通乳腺呢?

沒有生產過還真不曉得,

護士會使勁畢生力氣,往你已經硬得像石頭一樣的乳房用力一掐,

我痛得想打人,卻不能往眼前那個白衣天使揮拳。

婦幼是一家好醫院,所有的護士都超熱心,所以住院四天三夜裡,我的胸部被一大群護士輪流蹂躪。

 

但我的乳汁真的來得很慢,

產後第二天晚上,陪我在病房裡和乳汁奮戰的老公問護士:

「為什麼我老婆的乳汁來得這麼慢啊?」

護士答非所問的說:「你老婆今年幾歲啊?」

莫名其妙的Tony回:「32了吧」

護士聞言一派輕鬆的答:「是啊!你想想,她都阻塞了32年,怎麼可能通得這麼快?」

他們描述的那個,好像是水管,其實是我的乳腺。

為了疏通它,護士交代老公一定要代勞,

因為胸部沒有長在老公身上,他不會痛,所以他會使力的掐。

 

坐月子的時候,我的奶量還是很少,擠一次如果有90c.c.,我就高興得好像中樂透。

每天每夜,清醒的時刻要不是在擠奶,就是在餵奶。

生活真的很忙碌。

 

從每日擠七次奶,到每日擠六次奶,我的產假終於結束了。

為了供應孩子最營養的食物,母奶媽媽每天辛苦的背擠奶器上班,

然後在忙碌的工作中,硬擠出一堂課去幫孩子做便當。

那時候,我覺得我每天都在走廊上衝刺,

衝去做便當、衝回教室上課、改作業。

半路遇到同事,我幾乎沒有時間停下來閒聊。

 

母奶這種東西很特別,每少擠一次,大腦就會知道,接下來奶量就會銳減,

為了不讓Ethan有斷糧之虞,我每天謹記擠奶時間,

半夜也要訂鬧鐘起來擠。

以前讀書都沒這麼認真,當媽了還真不知道在執著什麼。

 

當假日媽媽的那一個多月,

我努力作母奶冰棒,每週五就把母奶用小冰箱運回彰化,

沉甸甸的冰棒讓為娘的人充滿成就感。

 

每一次擠奶加上清洗,大概要耗時40分鐘。

如果我一天擠四次,那也就是說,我每天要花兩三小時在擠奶上。

偏偏當媽的人時間真的很寶貴,我對於這耗時的工作逐漸感到疲憊,

所以從五次,縮減為四次、三次、兩次,一次,

最後,一天擠一次剩下70c.c.,

我既高興又失落的,結束了這漫長的母乳之路。

 

一開始疏通乳腺的疼痛,到最後身體已經習慣,痛楚逐漸淡去。

望著孩子沈睡的臉,還有一日一夜長大的身軀,才明白,世界上沒有任何成就,能超越我此刻的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y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