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7202627
 
 
半年多前,很多朋友推薦「交響情人夢」這部日劇,
但我看了一集後,就迅速把它凍起來了,
因為實在無法接受漫畫式的表現手法,
(例如,千秋王子把野田妹一拳打出窗外),
也覺得女主角野田妹未免太邋遢與變態,
整個房間亂得沒有一處可以睡覺,還會搶別人便當。
我一度疑惑現在的日劇品質怎麼變成這樣。
 
幸好暑假有很多的時間,讓我足以摒除偏見,一口氣看完整部片,
昨天看完SP版之後,可以說是中毒了,
今天甚至跑去書房找我塵封已久的古典CD,
我一直在架上尋找日劇中出現過的曲目,
像是貝多芬A大調第七號交響曲、布拉姆斯C大調第一號交響曲,
最後因為只找到布拉姆一號,
於是只好另外再把架上所有的貝多芬和莫札特搬出來,一張一張欣賞。
 
雖然學過六七年鋼琴,
可是我從小到大都不是一個對古典音樂著迷的人,
古典音樂和我似乎總存在著距離感,
它和我的生活沒有「關係」,所以我跟它漸漸疏遠。
或許也因為這樣,看完交響情人夢之後,
心裡便不由得對日本人感到佩服。
交響情人夢可以說是一把為「一般人」接觸古典音樂的入門之鑰,
從一開始野田妹彈貝多芬的的「悲愴」,
到後來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二鋼琴協奏曲、布拉姆一號......還有很多很多,
交響情人夢用自己的故事,把這些音樂「有意義的」串連起來,
使得我們這些古典音樂門外漢,跟古典音樂開始產生了「關係」,
當我們聽到某一首,便會想「對啊!這一首就是野田妹和千秋王子第一次合奏的」、
「這一首是千秋王子第一次在R&S樂團指揮的曲子」。
他置入性行銷古典音樂的企圖可見一斑,
但它成功的開了一扇大門,讓許多人第一次看到了古典音樂親切、平易近人的樣貌。
 
交響情人夢分成本篇和特別篇,
我比較愛特別篇,因為它的場景在布拉格和巴黎,
一邊看日劇還可以一邊回味布拉格實在是很棒,
蜜月旅行時待了三天的布拉格,
清晨的霧、晚上飄小雪的查理橋、莊嚴的音樂廳、每天都經過的布拉格廣場.....
真的很讓人想念。
 
當然,看完日劇也是有壞處,
雖然這部日劇重點不在表達衿持與遲鈍的千秋王子和野田妹之間的感情發展,
但我還是很三八的羨慕起人家剛萌芽的甜蜜感情。
晚上老公回家後,我一直跟他盧「你能不能浪漫一點?」
我的呆頭鵝老公一定覺得莫名其妙,這笨老婆不知道在神經什麼.......^^
 
交響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y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