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這個暑假我設定要閱讀的第一本書是「第56號教室的奇蹟」,閱讀的速度很慢,因為每一章節都值得停下來思考許久。

在閱讀第二遍的同時,我拿起筆開始畫重點。其實,除了教科書外,我很討厭在乾淨的書上畫重點寫筆記,可是這本書不一樣。

作者雷夫是一個讓達賴喇嘛、美國總統都感動推薦的美國小學老師,翻開書本,前面的推薦序足足有12篇,都是台灣教育界知名人物所寫。

我想,所有當老師的人都該靜下心來讀一讀,看看書中的主角雷夫老師,是如何經營他的班級。

當然,美國的教育背景不同於台灣,書裡提到的一些作法其實不適用於我們的教室,但是,雷夫的教育理念讓我很感動,也很佩服他持之以恆的決心。

第11章「經濟學的天空」談的是雷夫教室裡所使用的經濟制度,讀到這裡我覺得很有趣,一直在思考如何把這套制度放進我五年級的教室。

想法很多,有點雜亂,所以乾脆把它丟到網誌上,讓有興趣的好友們集思廣益。如果你看了也有些想法,歡迎你在網路上或下次遇到我跟我討論。

簡言之,他的經濟制度是這樣:

老師在開學第一天便給學生一份工作清單,上面有教室管理員、銀行、球具管理人、辦公室信差、店員、警官等各種職業,以及工作說明。每一份工作的薪資都有些微差異,工作量多的,薪水自然比較多。每個學生都必須在開學日申請一份工作。

有工作,就有月薪。孩子會把薪水存在銀行。他們必須存錢來支付使用課桌椅的費用。學生做額外工作或參加管弦樂團,就可以領取獎金;反之,如果他們沒做事或偷懶,就會被罰款。

學生可以使用班級「支票」和「現金」,到了月底,全班會來一場狂野的拍賣會,競標文具用品和禮券。

雷夫班上有設立「銀行」,由四個小朋友共同管理,一個小朋友約管理八名學生的帳戶,雷夫老師教全班使用「帳頁」來記帳,及瞭解自己的資產狀況。

學生每個月支付座位的「租金」,如果孩子存到的金額為租金的三倍,就可以買下座位,擁有這個位子的產權。有些孩子甚至會刻意存錢買下同學的座位,然後每個月跟他們「收租」。

這個經濟制度如果結合我們台灣小學六年級社會課程「經濟」的部分是很恰當的。因為我們不止可以讓學生瞭解父母賺錢的辛苦、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還知道如何管理個人財產、知道「所有權」的好處。根據雷夫老師的經驗,學生也因此明白「節儉」的價值,一開始,在每個月一次的拍賣會上,學生都會很沒有理性的買了一些自己根本用不到的東西,把存款花光之後便開始後悔,久而久之,他們開始在消費前冷靜思考,也學會了「延遲享樂」。

 

第56號教室的奇蹟這本書,精彩的內容當然不止這一章節,但卻是讓我最興奮的一章節,因為今年要新接班,我必須思考今年的獎懲制度是否要調整,這個經濟制度可以給我一些刺激。

很希望有一個讀書會,大家一起來討論一下各班的獎懲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dy03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